2009/11/23

在芳鄰,我們給孩子是什麼樣的環境?

我接手芳鄰的小大已有年餘。這一直是我喜歡的一個工作,不僅是因為讓自己的孩子接觸到繪本的豐富,最讓我感動的是孩子們那一雙雙天真慧黠、單純而快樂的眼神。這個世界被大人污染得嚴重,但這些新的生命帶給我們新的盼望。我相信不只是我,每一位來小大的媽媽們都會感染這份新的氣息!

每思及此,都會讓我反省到:在芳鄰,我們給孩子是什麼樣的環境,又是什麼樣的身教?芳鄰因為沒有足夠的志工人力,清潔工作沒辦法做得徹底,加上不當使用造的垃圾與髒污,很多環境的問題沒辦法立即解決。

前些日子,我帶女兒上廁所,在擦馬桶蓋的時候發現上頭踩著鞋印。我當下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儒家常言要「慎獨」,要「不愧屋漏」,關起門來才是真正的考驗人性,若從小這樣教孩子如廁,怎能教會孩子對他人、對環境友善?

我無力解決龐大的環境問題,但也許我們可以一起從小處做起,至少讓我們的孩子來讀繪本的時候能是安全的,活動範圍是潔淨的。我們無法等待別人解決這個問題,要做,要從我們自己開始!

我列出能想到的一些辦法,也請關心這個議題的媽媽們集思廣義,把我們看到的、擔心的一些狀況一起提出:

1、請大家捐一些家裡多餘的舊布、淘汰的毛巾來,我們可以常常汰換乾淨的抹布。
2、每星期二早上,我會在九點半時開門。早一點來的家庭可以幫忙擦木板地、書櫃、掃地、廁所消毒等。
3、繪本時間結束,請大家幫忙把書、桌椅排放整齊。目前還需要有幫書貼書背顏色標籤的人力。
4、請大家幫忙提醒小孩不要芳鄰裡奔跑,使用過的玩具要歸位。有時大人聊天、處理事情,沒辦法照顧孩子,若能互相照顧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5、小男生的媽媽請提醒孩子尿尿時要掀椅蓋,小女生的媽媽若有進一步的清潔需求,請自備消毒水,湘稜團購的銀離子清潔液或75%酒精水都是不錯的選擇!

每個家庭狀況不同,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就算無力幫忙,多多感謝別人也好。希望我的想法能得到大家的共鳴,也希望我們能給孩子一個更美好的環境。

10 則留言:

  1. 亦珉:謝謝你做小大的園丁,關於小朋友尿尿,請張貼公告,叮嚀芳鄰小男生使用有小便斗的那間廁所。如果要用馬桶尿尿,建議在家庭做起,請爸爸及哥弟們學女生坐在馬桶尿尿,不要站著尿尿,這只是多了脫褲子的手續而巳。如此可保浴廁永無尿酸味!我推廣男人坐馬桶上小號多年,可從我的「失巷的文明」書中影印那篇「廁所文明」給大家参考。祝好!
    胡老師

    回覆刪除
  2. 如果沒什麼事的話,盡可能早到的!

    回覆刪除
  3. 我會努力在週二早上九點半到達
    只是要趕著送便當
    無法協助善後
    亦珉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謝謝胡老師的超棒提議以及諸位小大媽媽的幫忙!
    大家一起加油了!

    回覆刪除
  6. 辛苦你ㄌ!
    想見目前小大規模越來越壯大,孩子年齡小凡事需要身邊大人看顧,所以環境維持是非常需要的!我會帶著孩子一起努力做好身教,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一定會更好的^^

    回覆刪除
  7. 之前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把需要的清掃工作列出來,讓大家每次來都認領一項,且儘量輪流做不同的項目,為的是分攤主持人的辛苦,也讓願意幫忙的人可以有一個清楚可以依循的工作項目,要提前離開的朋友,也可以先做好並安心離開。提供給現在芳鄰小大的朋友們參考。

    回覆刪除
  8. 我曾經幫忙擬了一個[廁所使用須知]

    1.男生們小便請掀蓋,如不小心滴落,請用水沖洗,以免發酵發臭.

    2.地板如有潮濕,請用拖把拖乾,以免人員(小小孩)滑倒.

    3.清洗餐具請到廚房水槽,以免堵塞.

    及[廚房使用須知]

    1.請各社團活動結束時,將水槽內廚餘過濾網裡的廚餘,連同其他廚餘,拿到後面巷子裡的廚餘桶清倒。魚骨請丟垃圾桶,雞骨豬骨請收集好,自行找狗狗幫忙消化,回歸大自然。

    2.洗碗可用海能量。(白色粉末,已加水並裝在玻璃罐,放在水槽邊。)一丁點粉就可以洗很多碗喔。海能量沒有泡沫,環保又省水,讚!

    3.冰箱內如有冰存未食用完的食材,請在冰箱門上的登記表上登記,以提醒自己並方便其他人詢問及處理,謝謝合作。

    4.電鍋插頭請記得拔掉以維安全及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電鍋內部如有食物的汁夜或碎屑,請清洗乾淨.

    5.所有用具用完,請放回原處.

    以上,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9. 謝謝阿瑩,我已經做了每人認領工作的表格,希望能延續之前的好規範。還有最近做的一次大掃除,整理得真是徹底,讓我的壓力頓時減輕大半,真謝謝這些勞心勞力的工作夥伴!有空來芳鄰看看哪!

    回覆刪除
  10. 亦珉的效率超高的,12/16下午我去芳鄰,已經看到表格,我還想這是我留言前就有的還是之後?意志力驚人,行動力百分百!難怪芳鄰媽媽裡就你一個會騎獨輪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