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家長必需自力救濟的教育

推薦李偉文醫師的文章。他的教育理念中常常提到「共學」,其實就是芳鄰成長園的精神所在!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9/10/25/443504.html


家長必需自力救濟的教育


2009-10-25

或許是這個時代的知識產出量太大,再加上全球化的高度競爭,許多家長在焦慮之餘,只好把孩子往各類補習班送,形成了孩子們從早上不到七點出門後晚上九點多才回家,只能匆匆忙忙洗完澡就準備上床睡覺。一整天上課被灌輸的知識沒有時間讓孩子自己靜下心來思索、沈澱,學習效果其實是很有問題的,而且,孩子在面對未來世界,具備該有的知識,只是最起碼的基礎,真正關鍵的反而是知識之外的能力。

  學校課程有結構與體制上的限制,身為家長是改變不了的,我覺得每個父母親都必須要有自力救濟的心理準備,不只是消極地想辦法「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而已,而是要積極地把下課以後的時間當作一個完整的教育領域去用心營造與規劃。
  這個領域包括從想像力、創造力到冒險、獨立自主,溝通協調等等非常重要的能力,我建議家長可以幫孩子組成「共學團體」,找幾個學伴成立課外學習團體,或參加社團活動來學會各種大能力。
  別以為學孩在學校就叫做團體學習,那充其量只是跟三十個學生同坐一個教室罷了;所以,孩子放學之後的課外時間,千萬要好好規劃。
  跟一群自己的好朋友在一起的「共學團體」,即便都只是學習而不是玩樂,過程也都是快樂的。
  孩子可以每週二到三天跟「共學團體」在一起,其他時間則可留給自己獨處或與家人同遊。我甚至建議組成不同性質的「共學團體」,讓共學內容更豐富多元,當然也包括參加各式社團活動。
  有些人會說,「共學團體」會不會讓家長太費心了?但我的觀點是,如果不這樣費心,很多原本孩子該學會的東西,以目前的學校環境來看,大概就沒有機會完成了。何況現在的孩子非常欠缺團體討論和團隊運作的機會,在我們以前時代可能相對容易,跟街坊鄰居孩子一起長大,經常跟不同年齡層的小時打混磨練。然而,目前這些條件都不見了,孩子多被局限在課堂上單方面聽課,同學互動變得很難。
  現在社會環境變化很快,知識爆炸典範轉移,如果不刻意安排有效學習,會讓孩子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遭遇困難。

  組成課外「共學團體」,家長的負擔也比較小,就時間資源來說,家長不必自己陪小孩,如果有四個家庭輪流,各自負責四分之一的時間,是還可以容許的;如果要使用外部資源或外聘老師,對只要付四分之一的錢,經濟上也還是可以承受的。

  「共學團體」不但節省家長的時間跟金錢,還能整合彼此的人脈和資源,享有四倍、五倍的加乘效果,絕對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有更多好處。

  這是一種對於家長來說比較容易的自力救濟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